close

2014 德國打工渡假申請經過

條件會逐年改變
所以最重要的是請先上德國在台協會官網看最正確的訊息

http://www.taipei.diplo.de/Vertretung/taipei/zh-tw/01-Welcome/Visabestimmungen/C__WHP/Seite__Visa__WHP.html


申請前我爬了非常多的文章
如果沒有前輩們的分享
我想我準備起來會更辛苦
現在我申請到了德國的打工渡假簽
也來分享我的經驗


但是我的經驗對大家來說可能是個特例
因為我是把自己逼到沒有退路型

 


請看以下囉

 

申請打工渡假簽證須出示之文件為何?


簽證申請須親自辦理。請您於約定時間至櫃台辦理並出示下列文件:

1. 一份完整詳細填妥之單國德國長期簽證申請表及親自署名之聲明書。
這個簡單,五分鐘內完成

2. 二張三個月內(3.5*4.5公分)正面照片。
這個也很簡單

3. 有效之台灣護照正本及一份影本,須有至少二頁空白頁,護照有效期須比預計於德國停留之期間多三個月以上。
這個也很簡單

4. 來回機票英文訂位證明。領取簽證時須出示機票正本。
為了向德協表示我的誠意和決心,我附上的是機票正本。
對,我在拿到簽証前就買了機票。
其實這個也不難拿,但是我覺得旅行社態度都不是很好如果你要的只是訂位證明。

有一點請注意,如果你申請時的機票證明是哪天,那你的入境日就是從隔天開始。如果訂位證明是2月2日飛,德國人就會非常酷地發給你從2月3日開始的簽證,連飛行的時間都幫你設想好了。XD!!!  通常開票的時間都很短,旅行社通常不會等你等到簽證下來才讓你付錢,所以如果你簽證下來了,或許你原本想要飛的日子就沒有機票或是更貴了。德簽也不接受三個月以上申請。當然機票正本不需要和你申請時的訂位證明一樣,但是如果買不到就少去幾天了 XD。


5. 財力證明(如:銀行存簿或是財力擔保聲明書)正本及一份影本。
於德國一年之停留須至少出示2000歐元(約九萬台幣)之財力證明,該筆款項必須存於帳戶內超過三個月以上。若您僅持有單程機票,則須出示雙倍之財力證明

這個也只需要影印而已,但是記得要印到可以證明你擁有這筆錢三個月以上。
就是說,如果你是三月一日面試,那你的存摺就要至少印到12月31日(自己算三個月)。

6. 英文或德文履歷表一份。
這個網路很多,我寫的是德文履歷。


7. 英文或德文書面闡述停留之理由及於停留期間內之活動列表一份。
這個我是用德文書寫,寫了兩個星期。老實說我覺得計劃書很鳥,因為計劃哪趕得上變化。
但是我想這個的用意是讓德協了解你的主要目的,我的目的就是寫我要去爬德國的山。
不需要太複雜,表格式的就可以了。完全不需要圖文並茂。
這一項你可以亂寫也可以瞎掰,但是請務必非常清楚你寫了什麼,因為面試的時候面試官也許會從裡面問你問題。
如果你不知道你自己在寫什麼就糗了哦。

8. 語言學校/實習/進修課程參加證明或雇主之同意函(亦得附上其他證明或同意函)。
我附上了語言學校課程報名的證明。
雖然這一項也花了我不少時間,殺了我不少的腦細胞,但是如果你有心還是找得到方法。
搜尋德國的語言學校,許多其實可以線上報名而且不需要馬上付錢,抱歉我沒辦法分享我找到的是哪間學校。
因為如果大家都報名了而最後不繳費,那台灣人的名聲就臭了。

另外我還附上了Helpx和workaway的繳費證明,我在二月的時候還寫了幾封信給host說我5月會去德國可以去你那邊換宿嗎?
當然通常host不會答應這麼早的申請,所以我被回絕了兩封請求。但我還是附上我和host們的通信紀錄。
我說我要透過helpx的方式旅行德國。


另外我還附上了語言檢定書,A1,A2,B1

 

9. 健康保險證明,保險期須涵蓋於德國停留之期間。最遲得於領取簽證時提出。

我買了大部份的申請者都買的,但是我買了15個月,還加了第三責任險。好貴好心痛。

一般人買12個月就好了,但是我想我可能會留15個月,所以就多買了。

買的就是這個 http://www.care-concept.de/krankenversicherung/sprachschueler_und_studenten/sprachschueler_versicherung_beschreibung_chn.php?navilang=chn#sprachschueler_studenten_versicherung_beschreibung_3

 

 

德協不能拍照,我形容一下裡面的樣子。
非常簡約,可以說像一個售票亭,講話還透過麥克風,而且還隔了一層透明塑膠板。
如果你要和德協裡的人交易任何東西,有點像是銀行還是當舖,可能還比金融機構誇張。
一共有三個窗口,最裡面的窗口是交件用的,整個還用玻璃門隔開。
收件的小姐會非常仔細看你的所有文件,告訴你哪裡要補要改。

而且他會比面試官還仔細看你的「準備文件七」並從中發問

我說我的第一站是漢堡,她說你到了漢堡要住哪裡,我說我還沒有找。
他說:那你怎麼知道要住哪裡,到了要怎麼辦。
我說:找一間青年旅舍很容易的。(所以如果你想好了第一站,送件時附上幾間第一站附近的理想住宿或許是個好方法,更棒的當然是你己經訂了前幾天的住宿。)
他看我這樣回答還很不相信我
我又說:我有在紐西蘭打工渡假的經驗,找一間青年旅舍或是YHA真的很簡單
然後他才放過我

接下來小姐又問
為什麼你要去XXX?
我說因為我的德文老師的家在那邊,所以我要去看看他的家。
他又問:那他會在德國還是在台灣?
我說:他在台灣工作。

再來他看了我的德檢證書,問了我學了多德文,然後說:那等一下你用德文面試哦。
我說我很想,但是如果講不下去我可以用英文嗎?
他說可以。

小姐問了我不少問題,所以…請好好的,用心的準備。

終於收了簽證費,印了十隻手的指紋。然後去旁邊等待面試。

對,你將在售票口面試,售票口的周圍大概距離你2公尺有約20張椅子,如果有人他們都會聽見你和面試的人在說什麼。
所以如果你會害羞,請約最早的時段。都沒有人。

 

 


面試:(記得先在官網線上預約)
面試我的人是年紀約50的瘦瘦德國人,不會太嚴肅。
問我要用德文還是英文,我說我想說德文。但是之後的回答我都是德文一次英文一次。
面試不到五分鐘,他一邊看資料一邊問我。看的資料除了你準備的,還有剛剛小姐問你的。

他問我現在在做什麼工作?這一個回答的德文早就熟到爛掉。所以用德文回答。
然後你去過德國嗎?也是德文回答。
都是一些很簡單的問題。
這一點請無須耽心。
國中程度的英文即可。

 

兩個星期後,我拿到簽証了。

Sascha  謝謝你


2010年10月13日的日記我寫

「今天看到一個新聞
竟然感動到想哭
那就是德國的打工渡假對台灣招手了
想想國不是國的台灣
紐、澳、日本、加拿大竟願意和我們簽署
就覺得挺感動
想著想著說不定哪天我們也可以去美國、英國、韓國、法國、瑞士…那就太好了
今天還花了些時間搜尋德語學習的難易度
如果哪一天真的能去德國打工渡假一定酷斃了」

 


四年前,他還是一場夢。
為了這張簽証,我真的是非常沒有自信的人,從零開始學德語,念到哭一哭再念…
其實我真的是充滿風險地在衝,因為從頭到尾都是為了這一張不一定拿得到的簽證。
如果最後我的簽證沒有過,那我學的德語就都會白費,即使我還是能拿免簽去3個月,但是我要3個月幹嘛。
如果只有3個月,我就不會買了比較貴的年票。一切都好像我己經拿到簽證似的…

終於
2014年2月24日
德國的打工渡假簽證在我的手裡

 1781910_10200787508450086_896935278_n  

 

 

如今,英國、韓國己經對台灣開放打工,而法國也即將開放,匈牙利也有了。

有時候追求夢想,真的需要豁出去的勇氣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莎拉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